成日鼻塞? 或因鼻傷出現移位所致!

鼻子是臉部最容易受傷的部位,打籃球、做運動少不免會有碰撞,或遇上意外容易撞傷,但大多數人撞傷鼻子時,以為影響不大,不會多加埋會,特別是男士,直到發現鼻子變形,因鼻塞而改用口呼吸,而引起口乾,喉嚨痛、口氣、鼻鼾及睡眠窒息等情況,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。

耳鼻喉科醫生提醒鼻創傷引起的出血可能會積聚形成血腫,甚至引起鼻中隔血腫等併發症,若沒有及時處理,附近的軟骨組織可能會被侵蝕,導致鼻樑塌下來,形成「怪鼻」,因此鼻受傷後若出現呼吸不順、發燒等情況,便可能有血腫問題,應盡快求醫處理即時放血治理。

鼻骨移位可透過手術矯正,可以完全重修整個骨骼和軟骨結構,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同時回復正常鼻功能,重整鼻形和鼻功能可提昇個人心理健康。一般而言,情況輕微者並在約兩周內求醫,醫生會建議採用『推骨』方式移正鼻骨,而整個過程只需十五分鐘;但如果情況較為嚴重又或者傷患已超過兩星期,醫生可能會建議用微創鼻形矯正手術修正鼻骨,這項手術約需三小時。康復後,鼻子會與正常無異,不會察覺手術的痕跡。因此不小心撞傷鼻,必須及早求醫,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。

SHARE ON
Make an Appointment
Free Nurse Consult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