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日鼻塞? 或因鼻伤出现移位所致!

鼻子是脸部最容易受伤的部位,打篮球、做运动少不免会有碰撞,或遇上意外容易撞伤,但大多数人撞伤鼻子时,以为影响不大,不会多加埋会,特别是男士,直到发现鼻子变形,因鼻塞而改用口呼吸,而引起口干,喉咙痛、口气、鼻鼾及睡眠窒息等情况,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。

耳鼻喉科医生提醒鼻创伤引起的出血可能会积聚形成血肿,甚至引起鼻中隔血肿等并发症,若没有及时处理,附近的软骨组织可能会被侵蚀,导致鼻梁塌下来,形成“怪鼻”,因此鼻受伤后若出现呼吸不顺、发烧等情况,便可能有血肿问题,应尽快求医处理即时放血治理。

鼻骨移位可透过手术矫正,可以完全重修整个骨骼和软骨结构,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同时回复正常鼻功能,重整鼻形和鼻功能可提升个人心理健康。一般而言,情况轻微者并在约两周内求医,医生会建议采用『推骨』方式移正鼻骨,而整个过程只需十五分钟;但如果情况较为严重又或者伤患已超过两星期,医生可能会建议用微创鼻形矫正手术修正鼻骨,这项手术约需三小时。康复后,鼻子会与正常无异,不会察觉手术的痕迹。因此不小心撞伤鼻,必须及早求医,以免错过治疗的黄金时间。

分享
预约
免费护士谘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