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言語治療?

言語治療是為有溝通及吞嚥障礙人士而設的專業復康服務。我們的言語治療師會為有溝通及吞嚥障礙人士提供專業評估、治療及診斷服務,並制定個別化的治療方案,並提供相關諮詢服務。 服務對象包括兒童、成人及長者。

什麼人需要言語治療?

有語言理解或表達、發音咬字、 語言流暢度、聲線、聽力或吞嚥困難的人士都可透過 言語治療提升溝通及吞嚥能力 。 該等溝通或吞嚥問題可由不同原因導致, 包括發展障礙、特殊學習困難、智力障礙、聽力障礙或腦損傷等。

 

• 發展性語言障礙

 

患有發展性語言障礙的兒童語言能力比一般同齡兒童較弱,而此障礙並非因為疾病、智力障礙、大腦神經損傷、弱聽、情緒或環境因素等問題所引致。語言理解能力方面,兒童可能在理解複雜句子或篇章時出現困難。語言表達方面能力,他們較多使用語法簡單的句子,在語法使用、複述或敘述事件上出現不同程度的困難。

 

• 咬字發音問題

 

咬字發音不清對語音清晰度有直接影響。 咬字發音問題包括:構音障礙、懶音、口音等。當中構音障礙的成因包括:口腔肌肉問題、 感知系統因素、神經系統因素、環境因素等等。常見問題包括突舌(說/s/、/ts/音時舌尖突出)、 邊音化(說/s/音時氣流從嘴巴兩邊流出)及塞音化 (飲水 → 飲隊)等。

 

• 說話流暢度障礙

 

流暢度障礙的患者有可能在說話時無法清晰及順暢地所思所想, 說話流暢度障礙可以影響患者的溝通能力、社交能力及引起情緒問題。 常見徵狀包括:說話時重覆字詞或短句、不適當地延長字詞或語音、說話時突然停頓及說話時有原自然的身體動作等。

 

• 嗓音障礙

 

嗓音障礙的患者 的聲線音質異常, 音質聽起來有機會比較沙啞,甚至說話時有失聲情況。嗓音障礙的成因有可能是因為患者缺乏用聲技巧、呼吸說話協調性較差及不懂護理聲線等。

 

• 吞嚥障礙

 

吞嚥障礙的患者在進食過程中,有機會因肌肉協調或控制問題,令食物誤掉進氣管,引致氣哽情況。食物或飲品從口腔進入胃的過程中出現問題,影響身體吸收營養及水份。常見徵狀包括: 在吞嚥時或吞嚥前後咳嗽、進食後說話聲線改變,變得混濁不清、食物倒流到鼻或口腔、重複吞嚥動作才能吞下同一口食物等。

 

• 失語症

 

失語症患者的語言能力因為腦部的損傷而導致各種不同程度的喪失。造成失語症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中風,其他的原因還包括頭部創傷、腦瘤等等。失語症的症狀及嚴重程度,視乎腦部受損的位置及大小而定。 患者的口語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有機會受到影響,而其對文字的閱讀跟書寫能力都有機會受到影響。 言語治療師會為患者設計一系列的個人化治療計劃, 教導患者用不同的方法來加強溝通能力。

 

• 失用症

 

失用症患者未能有效控制及協調面部口部肌肉,發音時有錯誤,但沒有特定的錯誤規則。

 

• 神經性構音障礙

 

神經性構音障礙患者的面部及口部肌肉功能不理想,可能有肌肉痙攣或無力的情況, 導致說話含糊不清。

 

• 認知溝通障礙

 

認知溝通障礙患者因有廣泛性的認知能力受損,思考能力及表達能力降低、記憶力受損,影響溝通能力。

言語治療服務項目

• 首次評估

 

• 跟進治療

 

語言訓練
構音訓練
聲線治療
共鳴嗓音治療
說話流暢度訓練
口部肌肉治療
吞嚥復康治療
親子互動治療

外展活動

如有興趣與我們合作外展活動(例如:健康講座、言語治療外展服務等等),歡迎電郵或致電與我們聯絡。

預約

如有任何查詢,請聯絡我們2526 6686或者nurse@stgeorges.com.hk

服務:

首選時間:

*必填字段

預約
免費護士諮詢